close

在歐洲開車,可以是件很浪漫的事,但在租車自駕之前,你可能要先了解在歐洲租車自駕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歐洲租車到底要注意哪些大小事。

 

租車自駕的好處

在歐洲租車自駕,可以是很享受、又不花費太多的一件事,當然前提是你要會開車XD

歐洲有很多很美麗的地方,像是國王湖(Konigsee)、夢幻小鎮哈修塔特(Hallstatt)等,都是位於都市偏郊的景點。

如果想要去這些地方,你當然可以選擇搭乘交通工具。但如果能夠租車自駕,便利性就會提升許多,而且也不用在火車/公車上人擠人。

另外有些東歐國家,像是保加利亞、波士尼亞等,交通運輸發展還沒很完善,有很多觀光景點都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到,這時候如果可以開車自駕,就能夠去到自己想去的景點~

所以總結開車自駕的優點主要有三(對我來說):

  • 易達性完勝交通工具
  • 時間全由自己掌握,想要幾點出門就幾點出門,不受火車/巴士發車時間影響
  • 馳騁在歐洲街道就是件浪漫的事啊!
     

租車自駕的壞處

開車自駕遊歐洲固然方便,但也有一些不便之處是要事先考慮進去的:

  • 市區停車不易+可能要收費

在市區內不僅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即使找到了,也可能是要收費的,一個晚上動輒15-20歐元,也是一筆開銷。
同時市區內的停車位可能很小,這時候也要考驗駕駛的停車技術了XD(如果擦撞到旁邊的轎車就......GG了)

  • 開車時無法專心欣賞窗外風景

如果有副駕以及後座乘客可以協助拍下沿途風光當然就還好,不過主駕在開車時可能得要全神貫注,所以就沒辦法像在搭交通工具那樣可以專心欣賞風景

  • 不熟悉當地交通規則(例如圓環以及一些特殊交通號誌)

會提到這點,是因為之前看到背包客棧有一篇《你能在歐洲開車自駕嗎》(你是不是跟我心裡os一樣:這標題也太聳動了吧XD)裡面有提到一些關於在歐洲開車的交通規則、習慣等等,有幾項(shoulder check、右手定則)老實說我之前開車時還真的不知道呢(汗),所以我在幾次出國自駕前都很用力地給他惡補了一下XD 

所以要提醒大家,如果你是第一次在歐洲自駕,請你務必務必務必(很重要一定要強調)要先上網了解一下當地的駕駛習慣有沒有什麼特殊的交通規則?有沒有什麼交通號誌是台灣沒有的?該國有沒有什麼天氣狀況是不適合自駕的(例如冰島的強風)?又或者是你想要雪地自駕,你有沒有了解過要怎麼開才不容易發生意外?要租怎樣的車型?等等,這些問題都是在自駕前要先了解的。

講這麼多,不是要嚇你,是因為在國外出事真的太麻煩了。像我當初在保加利亞自駕輪胎爆胎,我自費修理了一顆輪胎,租車公司不賠給我,我就得要跟保險公司請款,email來來回為大概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收到全部的款項,挺麻煩的。

而如果你是在路上跟別人發生擦撞(當然我們都不希望發生這種事),不僅當下得要耽擱旅遊行程,事後處理更是不易,甚至還需要請到警察等等。所以說才會把租車自駕要注意的事項列出來,以提供你在事前規劃時參考,也讓你能夠兩相權衡到底要不要在歐洲租車自駕。

怎麼便宜租到車?

如果你最後決定要租車了,那麼要怎麼便宜租到車呢?以下提供幾點分享:

  • 在哪裡租車差很多

在歐洲租車也會受到物價的影響。

舉例來說,2018/12/21-24在冰島租車三天約NT$3,600。而如果同樣時段在保加利亞租車(相似車型),三天約NT$2,000,就可以明顯看出在不同國家租車的價差。

目前看起來歐洲租車最便宜的還是以東歐國家為主,像是波蘭、捷克等國家,如果想要在歐洲環歐自駕行的(像是敝人在下我XD),可以從這兩個國家出發,最後再回到出發的國家,這樣就比在其他西歐國家租車划算喔!

  • 貨比三家不吃虧

這句俗諺你可能聽到爛掉了,不過真的要貨比三家。

通常我會先在RentalCars上搜尋,在這個國家租車大概都是多少的價錢。通常是可以找到還不錯的價格。不過有些國家境內會有當地的租車公司,不會顯示在RentalCars的比價平台上,這種時候再上網去搜尋一下該國當地的租車公司,有時候會有比較便宜的價格。(當然這也考驗了各位的英文能力,因為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以英文為主)

  • ​​​​​​​​​​​​​​手排車比自排車便宜

歐洲的自排車很少,手排車較多,根據供需法則,自排車的價格會較高,而事實上也是如此,而且有時價差還不小,一天可以差個幾百到一千多台幣不等的錢。如果說你是開手排車多年的開車老手,也許你可以考慮租手排車,這樣租車費應該可以省下不少。但如果你只有在駕訓班開過手排車,之後都是開自排車的話,強烈建議還是租自排車比較好,畢竟在歐洲人生地不熟,地形路況也不熟,如果要分神去注意路況還有換檔,可能會很吃力,而且也很容易出狀況。​​​​​​​

 

租車 vs 交通工具大比拼

講了這麼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通常是怎麼決定要自駕還是搭乘交通工具的。

基本上就是前面一直提到的「交通運輸發達程度」。如果說是在歐洲大城市的市區,像是巴黎、伯恩、羅馬等,觀光景點幾乎都在徒步可及的區域。即使有一些離市區比較遠的景點,通常也都有交通工具可以到,而且班次也不算少,如果是去這種地方,我通常會選擇搭乘交通工具

反之,如果交通工具很不發達,或者是要去的景點非常郊區(例如國王湖、新天鵝堡),或者是要去的地方交通工具班次很少,這種時候我就會選擇租車自駕。

此外,如果你是要搭火車遊歐洲的話,也要考量到歐洲火車票通常都不便宜,如果搶不到早鳥票,搞不好兩三個人搭下來會比租車還貴。

最後再提醒大家幾件事:

  • 通常租車天數越長,單日租車費用會越便宜(例如租兩天跟租十天,每日價格就會略有不同)。
  • 須考慮異地還車費

假設你在德國玩10天,其中Day2、Day3、Day5跟Day6需要租車,可以選擇第一種「Day2+Day3跟Day5+Day6分開租,總共租四天」,也可以考慮第二種「直接租Day2-Day6」,搞不好會比較划算喔!(因為第一種租車方式在Day3還車時,有可能需要支付異地還車費)

關於我在歐洲租車自駕的經驗分享,就留待未來再跟大家分享啦

-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FB按個讚給我支持鼓勵

更多美圖都在IG「旅行。行旅」,歡迎追蹤😊

-

arrow
arrow

    旅行。行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