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隔三個月,有一陣子突然不是很想寫文章,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開始寫這篇文章XD

IMG_9779.jpg

馬爾他是個小型海島國家,位於義大利西南邊的地中海上面積只比台北市大一些,大約300平方公里左右。老實說在這麼小的國家,不自駕其實也是可以,我在出發前還被老爸嗆說「只比台北市大一點,用走路的不就可以了嗎」(老爸你真愛說笑,省錢背包客也不是這樣XD),但最後為什麼會選擇自駕呢?其實主因是私心,因為馬爾他是我在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一個國家,一直以來都很想體驗看看「自駕遊」的感覺,而當時看馬爾他租車價格似乎還可以接受,而且自駕遊的便利性比搭乘交通工具高很多,所以最後就選擇了租車自駕了。

馬爾他不僅是我在歐洲自助旅行的第一個國家,同時也是我第一個海外自駕遊的國家,在考過駕照一年只開過三次的情況下,我還挑了個跟台灣駕駛方向相反的右駕國家,在出發前我就一再被老媽叮囑「開車一定要小心、記得開慢一點不要跟人家貪快」之類的(老媽在這種時候的碎碎念功能直接達Max等級),很多朋友聽到我要在歐洲自駕,都笑我說「我不要去殘害馬爾他人」。

有鑒於親朋好友的「叮囑」,出發前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很多關於「馬爾他自駕」的文章,但發現這類文章意外的不多(大多歐洲自駕遊的文章都是冰島自駕XD),所以這次就想把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給後人參考。

 

紅綠燈位置

老實說打這個標題連我自己都覺得好好笑,不過到馬爾他自駕的第一天還真的不太習慣他們紅綠燈的位置,通常都在視線水平位置再高一點點的地方,停車時有時候就已經看不到紅綠燈的號誌,要稍微傾身往前看,才能夠看到號誌。(如果沒有注意到紅燈變綠燈,還在自顧自地滑手機或是聊天,可是會被後面的人按喇吧的喔!)

 

Valletta街道

 

道路狹窄

如果是從台灣來到馬爾他自駕,可能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感覺。但如果你曾經在歐洲自駕過,或者是在歐洲待過一陣子,你就會覺得,馬爾他的路怎麼可以這麼小一條!有些路(非單行道)甚至只能容納一輛車通過,在會車時真的很考驗駕駛的技術(想當初在考駕照,曲線進退時,都開的戰戰兢兢的,實際上路的曲線進退,嘖嘖那真的不是害怕二字能夠形容的)。

有時雖然某些道路可以容納兩輛車通過,但路邊兩側時常被停車佔據,所以變得彷彿單行道,只能容納一輛車經過。此時在經過這種道路時就要特別注意,前方是否有車要經過,以及是否需讓行等,千萬不要為了貪快,搞得兩輛車僵持在路中央啊!

 

多坡道

馬爾他以丘陵為主,雖然沒有山路髮夾彎那種路,但也常有許多爬坡的路,在上坡時要記得放慢速度,注意前方是否有車要下坡。而在下坡時也要放慢速度,不然如果在轉彎時速度太快,很有可能會擦撞到旁邊的車喔!

 

路面狀況不佳

我沒有在歐洲的大城市(像是德國、荷蘭、法國等)租車自駕過,聽說這些國家的道路整修得非常平整,開起來很舒服。但即使沒有在那些國家租車自駕過,我也知道馬爾他的路面狀況真的超級糟。

跟台灣路面比起來,馬爾他路面多了很多坑洞以及凸起,在開車時真的很常「咚咚咚」的,如果是很容易暈車的人,開在這種路面上,大概會暈到不行。開在這種路面,記得要放慢速度,避免輪胎爆胎以及車身毀損。

 

圓環很多

不只是馬爾他,其他歐洲國家,像是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其實路上都會設置圓環。

圓環的用意,其實就類似紅綠燈,是為了要紓緩車流量,同時也能降低肇事率。

在行經圓環時要注意幾件事:

  • 一定要禮讓已在圓環內的車,要等到這些車都經過了,你才能夠駛進圓環。
  • 進入圓環前要先打燈號

假設你要左轉,就打左轉燈。

假設你要右轉,在進入圓環前要先打右轉燈,讓後方來車知道你要右轉,再來開到第三個出口準備離開圓環時,記得要打左轉燈,示意後方來車你要離開圓環。

如果忘了打方向燈而逕自離開圓環,很容易會造成車禍,同時也會被後方來車按喇吧喔!

 

著名景點通常有指標,但標示不是很清楚

會這樣講是因為,我第一天到馬爾他時,手機沒有網路(因為我的vodafone不支援在馬爾他上網QQ),再加上沒有事先下載離線地圖(甚至出發前也沒有想到會沒有網路),所以就只好沿著路上的指示隨便亂走。

我在馬爾他的第一天原本沒有打算到Valletta (馬爾他首都),但因為沿路的指示只有Valletta是我認得的,其他地名看起來都很陌生,所以就到了Valletta。然後再從Valletta隨便亂開,開到一個有指示前往「Blue Grotto (藍洞)」的方向走。

Blue Grotto 藍洞

 

由於我當時是一個人自駕(可能有很多人會覺得我膽很大,沒有什麼開車經驗,沒有自駕遊經驗,居然敢一個人在歐洲上路XD),沒有副駕可以幫忙拍照,所以就沒辦法給大家看「標示不是很清楚」是什麼意思。不過簡單來說就是指示牌上的文字斑駁而且通常只有特別著名的景點才會有指示。如果你想去的是比較沒那麼著名的景點,可能就要事先找好路線。

以上是關於在馬爾他租車自駕的分享,希望有幫助到你~

-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FB按個讚給我支持鼓勵

更多美圖都在IG「旅行。行旅」,歡迎追蹤😊

-

arrow
arrow

    旅行。行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