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親身經歷過一次比較長時間的自助旅行之後,忽然深深體悟為何很多人都會說旅行盡量不要排得太長不然就是旅行過程中要安插一兩天休息日,什麼景點都不去,或是只去一個景點,因為這麼長時間的自助旅行,一方面在事前準備上很耗費精力 (要事先規劃好要去哪些國家、景點、行程、交通、住宿等等),另一方面在旅途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某些很讓人抓狂,或是讓人著急的意外發生 (我覺得我人生所有的厄運跟悲劇都發生在我的旅途中了QQ),所以想要挑戰20天以上自助旅行的,真的要有大顆的心臟跟十足的勇氣。今天想要分享的東西有點流水帳,不過大致上就是我的行程跟一些旅途中的心得。

  

首先是關於行程。這次在歐洲玩25天,主要是想要逛各個歐洲國家、各個城市的聖誕市集,所以在行程安排上其實蠻緊湊的,每個城市只待一天 (而且還很常在下午兩三點時抵達,根本就沒機會逛那個城市的景點,天就已經黑了,所以想要冬天或是聖誕節來歐洲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歐洲冬天日落早這個問題),沒什麼機會好好體會那個城市的風貌以及人文特色,但也真的看了不少歐洲的聖誕市集,也頗有一番心得。

  

就如同標題所說,在25天內去了10個歐洲國家,對於不同國家不同人民的感觸也特別深。在一段時間內去了很多地方,就很能夠感受出這些國家之間的差異,不管是在物價、交通、飲食文化或者是人情味。瑞士人讓人有些距離,但算是和善親切;法國人對於非當地人或是不會講法文的人,真的不是太友善囧;奧地利人給人一種距離感;到了東南歐的匈牙利人跟克羅埃西亞人就相對熱情許多;斯洛伐克人給人一種冷漠的感覺。

  

常聽別人說「旅行是尋找自我的一種方式」,在親身經歷了一段長途旅行之後,忽然很能明白、也很贊同這句話。在旅行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衰事,衰到我都覺得自己是不是被下咒了。也許是從未一個人搭乘交通工具、當背包客的旅行 (前幾次在東歐都是自駕為主),所以這次突然不自駕,就出了很多狀況。

  

像是在巴黎200歐飛了火車通行證忘了寫上日期,被查票員認定為無效票,付不出罰款而被沒收,導致我得要多花一萬多塊買足剩餘旅途的車票、在哈修塔特錯過火車而得要額外花錢再買車票在轉乘站忘記轉車而在冰天雪地裡等了一個半小時的公車......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已經沒有當下那麼的絕望了,但這些跟「找尋自我」有什麼關係?當然有。當你在遇上接二連三不順遂的事情時,你會做何反應?是逃避它,還是面對它?就像我在25天的旅途中遇上了種種鳥事,要如何去面對?

這讓我對自己有了截然不同的看法,我才發現原來自己處於「壓力」的狀態下,是這麼脆弱,這麼不堪一擊。這也讓我意識到,我在壓力狀態下的不理性。總之,我想說的是,在旅行 (尤其是長途、一個人旅行) 過程中,會發生很多要獨自面對、獨自解決的事,你的家人朋友跟你有時差,也許無法及時提供你建議,你就必須要學會獨立做抉擇。在這過程中,不僅訓練了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也能夠更了解自己的處事模式以及面對壓力的反應。(當然不是只有這麼狹義的學習,只不過這些是我比較深刻的體悟)

看到這裡的你,可能會覺得這篇真的是流水帳XD 記錄下這些,是想給未來的自己一個紀念,也送給那些想要一個人去旅行,卻遲遲不敢去做的人,鼓起勇氣去嘗試,你會有很大的收穫。很多時候我們不敢跨出那一步,是因為擔心自己沒辦法適應、擔心那個環境是自己陌生的,害怕自己會犯錯、會出狀況,但不犯錯、不出狀況,又怎麼能夠學到新事物呢?害怕跟擔心是正常的,在旅途中遇到狀況會埋怨也是正常的,但可以試著去「控管」自己的負面情緒,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上,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當然如果不要出狀況就更好啦XD)。

別猶豫了,想,就去做吧!

-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FB按個讚給我支持鼓勵

更多美圖都在IG「旅行。行旅」,歡迎追蹤😊

-

 

arrow
arrow

    旅行。行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