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規劃里昂市區內的交通路線。

前陣子剛去完里昂燈節,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之餘,也深深的感受到了Google對我們發揮了多麼大的影響力。

會這樣講是因為,里昂市區的交通路線無法用Google Map規劃

20181216224645.gif

(动图来自SOOGIF)

當時在規劃行程及旅遊路線時,發現Google Map無法顯示我要去的地方的交通路線時,我還想說,奇怪,里昂的市區交通怎麼這麼不便。

如下圖,假設我想從金頭公園到雅各賓廣場,Google Map竟然要我徒步走32分鐘到目的地,這........這太不合理啦!

你可能會問我,那如果Google Map派不上用場,我是怎麼在里昂活下去搭乘交通工具的呢?

這時候有兩個好用的App要推薦給大家了:

  • TCL
  • Transit

這篇文章會簡單介紹一下這兩個App如何使用,以及分析這兩個App的優勢與劣勢。

 

TCL

TCL (Transports en commun lyonnais)是負責里昂市區交通運輸工具的公司,掌管了里昂市區內57條交通運輸路線。

里昂市區內的交通運輸有以下幾種:

  • Metro (地鐵)
  • Bus (公車)
  • Tramway (路面電車)
  • Funicular (電纜車:有兩條電纜車,F2是去富維耶山(Fourviere)聖母聖殿的)

先來看一下TCL的App介面。

TCL的介面是法文,所以不會法文的朋友,看到的時候應該會頭昏眼花。(就像我當初一樣)而且網路上關於里昂市區交通的資訊,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的,都非常少,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寫下這篇,希望後人不要步上我的後塵(?)

好,接下來請看著上面那張圖。我已經大致把會需要的部分標上中文。接續剛剛的例子,如果你想要從金頭公園到雅各賓廣場,要怎麼規劃呢?

 

Step 1. 到Google Map搜尋「雅各賓廣場」的地址(Google Map這時候就派上用場啦)

Step 2. 把上述地址複製到TCL的App上(如下圖)

Step 3. 按下「Rechercher」之後就會出現搜尋結果

 

然後你就可以抵達你的目的地了。

 

Transit

Transit這個App在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像是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紐奧、甚至是墨西哥、肯亞都可以使用!不過今天主要是要講解里昂交通市區規劃,所以直接進入正題吧。

你可能會很好奇,如果TCL就已經可以規劃路線了,為什麼還需要另一個App呢?

第一點是因為TCL是需要搜尋「地址」才能規劃路線,而Transit則可以依據地鐵/公車/路面電車的「站牌」來規劃路線。

舉個例子,假設你今天只知道目的地的地址,不知道那個地方附近有什麼站牌 (Google Map上面只會顯示地鐵的站牌,公車的站牌則不會顯示),那麼就很適合使用TCL,比較不適合用Transit。

Transit只能根據「你現在的位置」來規劃「你想去的地方」的路線,所以在此就無法跟大家示範怎麼使用Transit。

不過Transit是英文介面,而且操作起來比TCL要容易上手 (個人覺得),所以大家應該用個一兩次就知道怎麼用了。

 

TCL vs. Transit

最後小小總結一下這兩個App的優缺點。

  TCL Transit
優點 可以地址規劃路線

英文介面,較易上手

可以站牌規劃路線

缺點 法文介面,不易上手 僅能以站牌規劃路線

 

 

 

 

 

以上是關於里昂市區交通路線規劃的介紹。

-

喜歡我的文章,請在FB按個讚給我支持鼓勵

更多美圖都在IG「旅行。行旅」,歡迎追蹤😊

-

arrow
arrow

    旅行。行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